Tuesday 25 June 2013

支持酷刑受害者


626支持酷刑受害者国际日在禁止独立机构去调查官方或警方施行酷刑的国家, 民间对酷刑的指控进行调查,对受害人进行访谈和支持十分重要, 民间也需要能力上的准备以便对付官方的打压。民间或普通公民对酷刑指控进行调查、评估对受害人进行访谈提供救援都需要必要的培训如何做到客观、 公平、有效并且避免给受害者带来进一步伤害是相当困难的。

CHRD在参考有关国际文献、征集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收集整理了访谈人和关注人须知的一些心理学实用小知识和经 验谈。应该说明,我们不是从事心理专业工作的,只是收集整理了有关专家和专业机构提供的信息。我们希望中国 的心理医师和专家人士或经过专业训练的社会工作者能够为酷刑受害者提供这方面的服务。

这里使用的酷刑定义来自联合国的禁止酷刑和其它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第一条(1): “„酷刑是指为了向某人或第三者取得情报或供状,为了他或第三者所作或涉嫌的行为对他加以处罚,或为了恐吓或 威胁他或第三者,或为了基于任何一种歧视的任何理由,蓄意使某人在肉体或精神上遭受剧烈疼痛或痛苦的任何行 为,而这种疼痛或痛苦是由公职人员或以官方身份行使职权的其他人所造成或在其唆使、同意或默许下造成的。 中国政府 1988 年签署并加入这个国际公约。

根据联合国官方文件《伊斯坦布尔协定禁止酷刑和其它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的有效调查和文 件记录手册》(见注)“导言”:“酷刑是国际社会深为关切的问题。酷刑的目的是要故意地不仅摧残个人肉体和精神 的健康,而且在某些情况下要消灭整个社会的尊严和意志。酷刑关系到人类大家庭的所有成员,因为它对我们生 存的真正意义发出了挑战,并且击碎了我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